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Jun wei

新加坡SRS(退休辅助账户)能投资什么?

Updated: Nov 15, 2021


在新加坡提到退休养老,首先想到的就是CPF 公积金计划, 其次就是SRS计划


CPF公积金只有新加坡公民和PR可以参与;而SRS计划除了公民和PR之外,在新加坡工作的外国人士(EP)也可涵盖。


公积金计划相对复杂,而SRS计划则简单的多。


什么是SRS计划?


SRS-新加坡退休辅助计划(Supplementary Retirement Scheme),是一个自愿性质的退休储蓄计划,以扣税为优惠鼓励人们将一部分的收入存入到SRS账户。


究竟存到SRS账户有什么好处?有没有必要开一个SRS账户?


SRS账户最大的好处就是省税


存入到SRS 账户的钱可以完全免征税!(条件是要等到62岁之后才可取出,并且每年取出的额度不能超过4万新币。)


下图为新加坡的个人所得税表,来看看你今年应缴税有多少:



数据来自新加坡税务局IRAS官网


可以看到,当年薪超过了4万新币,缴纳税额就比较多了。


收入多是好事!收入增加了,就应该考虑开SRS账户来合法省税。


举个例子:

假如一位新加坡公民或PR,年收入超过10万新币



这样一个简单操作,SRS为你省下了$1,071。

注:每年总扣税额度不能超过$80,000


既然有这么好的事,是不是开设了SRS账户之后,就万事大吉了呢?


不是的!


不同于存在CPF账户里面,每年可以享有2.5%-6%的无风险的收益。如果只将钱放在SRS的银行账户上,每年的利息仅仅为0.05%,大幅落后于通货膨胀。


所以,SRS账户的钱一定要拿去投资!


SRS账户的钱可投资什么?


下图为政府批准的SRS可投资的项目:



注:必须是经过政府批准的债券,股票,基金,年金退休险才可投资,详情请咨询微信号:tanxin-2

好消息是,新加坡是没有资本利得税的。所以用SRS获得的投资收益,完全免税!
无论CPF和SRS账户取得的收益都是免税的。
CPF SA账户的利息为4%,为你带来无风险稳定的收益。 用SRS账户的钱去做投资,虽然有一些风险,但如果投资在一些保值增值的的产品,长期定投,预期收益会更高!

什么时候可从SRS账户取钱?


政府设计SRS计划,甘愿牺牲税收收入,目的是为了你的退休规划!(不然退休后钱不够花,还是政府的负担😄)


所以取出SRS的时间一定是在退休之后。


目前SRS账户取现的年龄为:62岁


如果在62岁时,将所存入在SRS账户里面的钱一笔取出,需要补齐50%的应缴纳个人所得税。

但只要每年取出不超过4万新币的话,则完全免税!


所以从它的设计来看,就是要鼓励人们提早做好退休规划,将来这笔钱可以慢慢取出来用。

如果用SRS买一份退休年金险,每年的年金收入只要不超过4万新币,就可以完全免税!

如果开设SRS账户呢?


开设SRS账户很简单,在新加坡的3个本土银行都可以开设.



网银上直接操作快速方便。


每年在12月31日之前,将钱存到SRS账户,这一部分的收入就可以抵扣税。


咨询SRS账户投资基金或退休年金产品,请联系


中立 | 专业 | 诚信

联系独立理财规划师

高俊玮 (Jun wei)

微信:tanxin-2 WhatsApp:96560014

6,560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