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Jun wei

年赚15万新币,在新加坡缴多少税?如何减税?

Updated: Nov 7, 2021

时间过的真快,一转眼就到了11月份了,又到了计划个人所得税的时候了,因为税务减免项目要在年底前做好,再不做就晚了。


新加坡的个人所得税的税务年度是从每年1月1日到12月31日。公司的税务年度和个人所得税的税务年度不一样,不在今天节目的讨论范畴。





我们每年都能从新加坡税务局IRAS 收到的NOA 也就是Notice of assessment ,这个就是所谓税单,通知当年的应缴税金额。例如2021年的个人所得税Notice of assessment,是指的在2020年1月1日到2020年12月31日这期间产生的个人所的税。


有人说公司的HR都已经帮我报税了,我不需要再报了,这是大错特错了。如果自己完全不管的话,会存在两个问题:


  1. 该交的税可能没交,少交了税

  2. 应该减免的税务你没有减免,从而多交了税。

(例如出租房的租金收入需要报税,HR并不知道你有这部分的租金收入,如果漏报了查到会出问题的。)


所有的减免税项目HR并不知道的,需要你自己去更新。


好今天就把个人所得税报税应该做的事项说清楚。

(注意,我不可能在一期节目把所有的税务问题讲清楚,所以今天只讲和大多数人有关系的具有普遍性的重点,肯定会有遗漏,如果想具体了解可以直接查看税务局的网站或者私下联系我。)


新加坡征税原则

新加坡的征税原则,为属地原则征税,意思是个人在新加坡产生的收入或者源于新加坡的收入,应在新加坡进行申报纳税。但对于在新加坡境外产生的收入,是不征税的。


相对应属地原则的是全球征税,中国和美国对于居民在中国和美国境内和境外的收入,都需要交税。


新加坡税务居民

在新加坡谁会被征税呢?新加坡的税务居民,注意不是新加坡居民,是税务居民的概念。


税务居民如何判定?


凡居住在新加坡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以及在新加坡一年内居住超过183天的外籍工作人士,都属于新加坡的税务居民。也就是说,在新加坡工作的外国人也属于新加坡税务居民。


如果一名新加坡公民,在上海工作,那他也不属于新加坡的税务居民,虽然是新加坡公民,但对于他/她在新加坡境外的收入是不征税的。




新加坡是全世界税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个人所得税的税率高不超过22%。我看看一下所得税的累进税率表,这个税率表可在IRAS 网站查到。

个人所的税的计税方法为:


总收入就包括了工作的收入,无论全职还是兼职工作的收入,以及其他方面例如版税收入,继承的收入都算在总收入。


对投资的获利所得是不征税的,因为新加坡不征收资本利得税,例如卖房或者卖股票基金产生的盈利,是不征税的。


同时,新加坡对于利息收入和股息收入也是免征税的。


因工作产生的开销

在工作当中产生一些费用是可以减免税的,因在工作职责中发生的费用,所在公司没有报销的情况下是可以扣除的。


更普遍的其实是自雇人士的业务开销,比如招待客户的费用,办公产生的费用和差旅费等等。在疫情期间居家办公产生的额外的水电费,wifi, 以及办公设施也可以用来扣减应纳税收入。


出租房的租金收入是要呈报的

要注意的是出租房子的收入,是要呈报的,要算到总收入项目中的。


但出租房屋的一些开销是可以减免税的,如果是贷款买的投资房,投资房的贷款利息是可以用来扣税的。另外出租房续约时产生的中介费,以及印花税还有一些其他费用也是可以扣减的。


新加坡税务居民的税务减免

新加坡的税务居民也可以享受税务减免。税务减免项目就包括了收益收入减免,子女抚养费,职业培训费,保险费,以及公积金和SRS。


注:个人所得税的减免总额,不能超过 $80,000.


以上减免项目最重要的应该是公积金SRS退休辅助计划


新加坡的公积金制度规定,雇员(employee)强制缴纳的每月薪水的20%进入到公积金账户,是可以减免的, 通常公司已经做好了;无论是雇员还是自雇人士,每年缴交公积金的顶限为$37,740.除此之外,每年还可以填补公积金SA/RA 特殊/退休账户$7000,可用作税务减免。


SRS退休辅助计划是新加坡公积金退休制度的补充。


对于中高收入家庭来说,充分利用好公积金和SRS计划,每年可以省下一笔税金,还可以尽早做好退休规划,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换个角度来想一想,这就相当于政府没有征这部分现金,而把这笔钱留给了你自己,用来当作本金,合理规划的话,可为未来打好一个坚实丰厚的财务基础。


为了让大家更直观的理解,我们以一位在新加坡的税务居民来举例,他是一位男生,结婚并有两个小孩,他和太太都有着不错的收入,他本人每年工资+花红的收入就有$15万新币左右。


那么他每年要交多少税呢?


以上除去了各种减免项目,最终只需缴纳个人所得税$2,787.20

如果他没有参加SRS计划的话,没有了SRS $15,300的减免,需要交多少税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