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belindayeck1988

新加坡人公积金存款创新高,但大多数年轻人却把收入用在孩子身上

根据最新的一份新闻报道中,在2020年410万公积金会员的余额增长8.7%,从去年的4,251亿新币增至4,621亿新币,创新高!


此外,公积金局报告称,特别账户(SA)和退休账户(RA)的自愿填补计划(voluntary top-up)也达到了30亿新币的新高,从21.5亿新币增长了39%。而且,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会员是第一次自愿填补。


看来,越来越多人意识到自愿填补公积金的好处。填补公积金特别户头或退休户头,相对于把钱存在银行储蓄户头里,更能赚取较高的利息。越早做出填补, 储蓄就有越长的时间在复利效应下快速增长,确保能安享退休后的黄金年华。


由于公积金获得政府担保,所以公积金储蓄是非常安全的。此外,公积金有最低利率保证,能让会员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免受低利率的风险。因此,填补公积金,相较于投资股票和其他金融工具,是另一个安全而具吸引力的选择。


最后,以现金填补公积金户头能在为退休铺路的同时,享有扣税优惠。


新加坡公积金有几个优势:

1. 无风险的高利息

新加坡的公积金制度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是无风险,而且是高利息。本质上来说,这就是 政府免费为国民理财,回报相相当。公积金里面的钱,政府主要用来投资债券。任何投资都 要付出成本,但是你我却没有付出什么成本,也没付出精力,只是简单的将钱放在公积金账 户就能得到不错的利益。

2. 多种退休方案选择

每个人的退休目标不同,家庭情况也不一样,CPF LIFE 公积金终身年金计划也有不同的选 择 (标准计划、递增计划、基本计划)。

3. 公积金可继承

由于公积金都是独立的账户, 所以如果离世,继承人是可以领取CPF LIFE 账户里面剩余的 价值,以及在公积金其他所有账户里面的余额。

4. 公积金可用来投资

公积金制度给国民用公积金存款去投资的机会。用CPF做投资,只跟两个账户有关系: 普通 账户(OA)和特殊账户 (SA)。


但同时,《联合早报》报道,根据友邦新加坡AIA针对年轻家庭财务规划优先考量的两项调查显示,


父母把20%的收入用在孩子身上,但却只留少于7%的收入给自己的退休规划


即便如此,受调查的70%的受访者还有意继续增加给子女的开销。


这些调查显示了大部分的新加坡人比较着重家庭的需要,特别是在孩子身上,多过于为自己将来退休生活而规划。这是因为大部分人低估了退休所需的金额。


国人需要被提醒,对于往后的退休者,支出将需要更高,以应对长期通货膨胀和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相应地,要留存的基本退休金也必须增加。


新加坡人平均寿命为85岁,算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国家之一。据预计,目前65岁的新加坡国人,有约一半的人寿命会超过85岁,三分之一的人则会超过90岁。活上百岁,已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了。在新加坡的退休年龄是65岁,万一活到100岁,表示将需要35年的退休金。


退休规划宜早不宜迟


但是,如果不趁早好好做退休规划,恐怕很多人(特别是有孩子的家庭)到了退休年龄每月所需的退休金会比实际想要退休后维持目前生活水平来的少。因此,新加坡人必须开始普及“百年人生”的观念,也就是说,规划人生要规划一百年,而不是几十年。


对于有孩子的家庭,规划孩子所需和父母自身的退休生活可以并重。父母需要知道退休计划是确保财务获得长期保障的重要部分。若他们能够照料好自己的退休生活,将来就不会面临退休金不足而带给孩子经济负担。


事实上,许多人意识到了公积金的重要性,但还有许多年轻人没做好财务规划。很多年轻人对理财并没有很深的概念,因对他们来说,当下生活更迫切,而退休生活是在数十年后才会出现。


但这是非常错误的思想,因为退休计划不是等快退休了才来计划,而是在年轻还在工作时就开始计划,妥善规划钱财和公积金储蓄。


最后,公积金账户给的利息相对较高,但同时因为金融知识不足而过度依赖公积金和银行储蓄人们有许多。


公积金的利息有4%,这仅仅是相对于低利率环境下的银行储蓄利率要好得多,如果能够具备一些理财知识和经验,或者找专业的理财顾问来协助的话,长期的收益达到4%-6%以上是不难的。



161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