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Jun wei

新加坡的中产家庭每月赚多少钱?

Updated: Jul 9, 2021

新加坡是一个相对富裕的国家,地方小国家小,但人均GDP却排在世界前列。那么在新加坡的中产家庭的收入有多少呢?中产阶级的开销又有多大呢?我们今天就来算一笔账。




首先我们要有一个概念,什么是中产阶层?


从广义上来说,在一个国家中,只要不是属于贫困或者是超级富裕的两个窄小的群体,中间的大部分的人们,都属于中产阶层。中产阶层是一个国家的中坚力量,在一个正常公平的国家中,人口的划分是呈现一个橄榄球的形状,中产阶层为社会中人口的主体,两个尖头代表着贫困和超级富裕的群体,两头的人少,中间的人多,这是社会就会像橄榄球一样,处在一个运动变化又相对稳定的状态。



反之,如果一个国家的社会人口结构是金字塔形状,底层的人多,上层的人少,那社会就会处在一个不稳定的状态。



但是,并没有一个绝对的收入数字来定义中产阶层,在新加坡可以说是绝大多数的人们都属于中产阶层范围内。我们如何能定位在这个社会中的收入阶层,可以从一个指标来观察,那就是

家庭收入的中位数

首先弄清楚一个概念,家庭收入的中位数,并不是平均的家庭收入,因为平均收入并不能反映出真实情况。比如我们7-8个朋友一起聚会,大家的收入可能都差不了多少,平均收入也差别不大。

但如果这时候突然特斯拉的创办人马斯克进来了,那立刻这屋子里面所有人的平均收入都会暴增,那么显然这个数字是不准确的,因为马斯克的钱又不会分给我们。


正是由于平均的收入不准确,才有了收入中位数的指标。家庭收入中位数的数值是一个中间的数字。代表了有一半人的收入低于这个水平,有一半人的收入是高于这个水平,刚好处在一个中间值。


新加坡的家庭收入的中位数是多少呢?


根据2019年的数据,新加坡的每个月家庭收入的中位数为新币$9425(包括了雇主缴交的公积金),这个收入是指从工作中获得的收入,是工资收入。也就是说,在新加坡的所有的家庭,有一半的家庭收入每个月超过了$9425, 有一半的家庭低于这个数字。如果你的家庭收入达到了新币$9425,那么你的收入已经超过了新加坡一半的家庭,另外一半的家庭的收入是高过你的。


那么收入高过你的一半家庭,收入超过了多少呢?


好我们来看,收入的中位数这个指标,目的是能让你了解现在所处的位置,只有了解了自己的位置,才能确立目标,计算自己的收入和开支,然后才能计划并且实现自己的生活方式。


刚才举的例子有点极端,马斯克进来参加聚会,所有人的平均收入会暴增。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如果在场的8位朋友的收入有高有低,在中间的那个人的工资是平均的中位数,在场的一半的朋友的收入比他低,一半的朋友收入比他高。


那比他收入高的朋友的收入可能会高很多!


真的吗?是的,因为从另外一个数据可以看出,那就是


人均家庭每月收入


这个数据是通过将在新加坡获得的所有工资收入的总和,除以全国的家庭数量得出的。


新加坡在2019年的每月平均家庭工作收入(包括雇主公积金缴纳额)为新币$12,386。


为什么平均下来的收入,要比收入中位数高出了这么多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在新加坡高收入的群体的数量还是比较多的。所以为什么我们会感觉到周围的人们好像都很有钱,事实上,新加坡高收入人群的数量确实比较多。


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年中,新加坡的家庭收入中位数一直稳定增长。在2000年,新加坡的每月家庭工作收入中位数仅为$4,398新币,到了2010年时数字为$6342,, 然后在2019年进一步增加约至每月$9,425。


现在的家庭收入中位数,要比2000年的时候高出一倍多!



家庭收入中位数的增长反映了新加坡的经济还在持续发展,国民的收入不断的增加。相对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长期的家庭收入增长缓慢的情况,新加坡的成绩单确实靓眼!


我们看一下美国的家庭收入中位数,(美国那边的数据习惯以每年为单位)在2000年时为每年$58,291美金,到了2019年只增长到了$68,703,近20年仅仅增长了不到20%。



有人可能觉得美国应该很富裕才对,你看这些互联网行业,高科技行业的造富的速度这么快,美国股市涨的这么高,怎么可能家庭中位数只增长了这么少?


其实美国这些年来的增长,受益的只是少数的行业,互联网,科技行业,芯片医药行业,但是其他的大多数的行业并不景气。尤其是制造业,有些传统上的制造业的大都市都非常的萧条。


现在中国是制造业的大国,中国的制造业的规模已经超过了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总和!这些年来,家庭收入中位数,中国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在美国,总体上这些年来财富增长的速度是比较慢的,财富也集中在少数的行业和少数人的手里。


相比美国,新加坡从2000年到现在的家庭收入中位数增长了1倍多,是相当不错的了。


但是今后呢?


接下来10-20年,新加坡还能够维持这样的增长速度吗?


以后的事情,谁也说不好。新加坡的水平已经很高了,再往上增长难度肯定比之前要大要难。就好像一个班上的学生,成绩差的学生努努力可以变成成绩比较好的学生,相对比较容易;但是从好学生变成成绩更好的学生,那难度就比较大了。但是新加坡以前能做的这么好,今后没有理由做不到。不过要很努力的去做好才不会掉队,只要能够维持现在高效的政府,带领整个经济顺利转型,将来一定错不了。


作为个人呢其实也一样,我们也要很努力才能维持现在的工资收入持续增长,否则呢,不进则退。另外除了靠自己的技能和专业知识获得相匹配的工资之外,理财这件事也要做好,收入不能光靠工资,还要做到让钱生钱!


工资+理财收入=完美!


其实理财这件事相比较工作来说,更加简单。只要采取正确的方式,不犯错误,长期来说都能取得不错的回报!



在新加坡的理财规划,请联系...

2,904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