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Tanxin SG

新加坡退休和重新雇用是怎么回事?

随着时间流逝,曾经年轻的人们已经渐渐地步入老年。


不知道您有没有发现,好像现在身边的老人越来越多,他们总是讨论着退休之后的生活。这类讨论变多了,我们难免也会对退休的话题产生好奇。


今天这篇文章我们就来好好研究一下,什么是退休以及退休后的重新雇佣是什么意思?




最近的一条新闻很火,不少人都在讨论这个问题,就是:从今年七月起,新加坡的退休年龄由原本的62岁调整到63岁,重新雇佣年龄从67岁调整至68岁。


这则规定发出之后所有人都很吃惊且费解,大家不约而同的想到的问题是:难道一定要强制我工作到63岁才能退休吗?重新雇佣是什么?为什么重新雇佣的年龄那么高?


这些问题并不是我们老了才思考的问题,而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不过也请您稍安勿躁,随着今天的文章看下去,相信您的所有问题都会得到一个答案。


首先我们先来讨论一下,为什么我们有退休年龄的限制?


当新加坡还是英国殖民地时,在新加坡工作的英国人以非官方的方式把退休年龄定为55岁,这样的话这些英国人就不会因为年纪太大没办法带着养老金回到自己的国家养老,所以当时的退休年龄是为了方便英国人而出现的。 一直到现在,55岁被定位可以从中央公积金(CPF)账户中提款的年龄,用公积金的存款选一个65岁可以领年金的年金计划后,剩余的钱可以一次性全部取出。


1999年,退休年龄设定到62岁,2022年7月1日起提高到63岁。到2030年,预计将提高到65岁。


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我们的人均寿命持续增加,而新加坡的生育率不断降低,年轻员工出现断层,劳动老龄化日益严重。


美国的情况和新加坡是相似,现在美国人的正常退休年龄是66岁,但1960年后出生的是67岁。美国的退休年龄更晚,怎么能说和新加坡的体质相似呢?现行的退休方案可以提前退休,年满62岁就可以开始领退休金,领导的退休金比较少。如果是正常退休,可以领取全额退休金。


在中国,退休年龄要比新加坡和美国都要早,不过也面对生育率也在逐渐降低,老龄化社会将要到来的问题。但是众所周知中国人口众多,退休人员离岗之后,各处协调依然能保证工作。


这就是返聘。返聘这个词在新加坡成为重新雇用,有点拗口,其实就是返聘的意思。那么为什么退休了之后还要工作,还要返聘呢?


有二方面的因素


第一,个人因素

个人心理是会随着年龄阶段不同改变的,现在还年轻的是没办法体会到退休后的心情。


新加坡目前的退休年龄是 63 岁。但是有很多退休后的老年人反应他们一时接受不了突然清闲的生活,有一份工作会让他们感到自己并没有被社会抛弃。事实上,大多数人到了63岁身体还是很健康的,这些人如果符合再就业的标准是可以和企业提出继续工作,直到68岁。


很多人奋斗一生,在退休的时候已经没有了那么多的财务负担。但是尽管如此,一些老年人仍然寻求更高的生活条件和财务独立,也在找寻着自己的价值所在。可能这就是他们在退休后继续工作的原因吧。


第二,公司需求

这种情况也不在少数,因为资深的员工他们往往对公司的工作更加熟悉。培训一名新人和留住老员工,生产力的对比是显而易见的。所以新加坡政府鼓励公司可以返聘老员工,为仍然有工作能力,需要工作的退休老人提供职位。


不管您是想要安慰退休后享受安逸闲暇的生活,还是想在退休后继续为社会做出贡献,只要按照我们所想的,需要的做出选择就可以了。


希望所有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

1,288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