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Jun wei

在新加坡养老靠自己?退休的三大支柱

退休养老是一个重要且不会过时的话题,因为事关到每一个人。退休养老是刚需,不是想不想养老的的问题,而是必须要做好准备,不能说没准备好就不养老了。尤其是现在许多国家都步入到老龄化社会,这个问题就更加突出。




一年前的节目中我就提到过,以前的社会是没有有退休金这一回事,都是靠养儿防老,子女多,有几个孝顺的就足够了;在工业化社会之前,人们的养老需求也很简单,有一小块地,就足够自给自足。


但现在不行了,大多数人都生活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没有钱还真不行。


新加坡的退休金制度是相当不错的,在2021年美世和CFA的排行榜上,连续第13年在亚洲排名第一。不过在全球仅排名第10,往上看还有提升空间的。




话又说回来,新加坡小国寡民,自然资源又少,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相当不错了,你看排在前面的好几个都是北欧国家,那些国家有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其他国家很难超越。


新加坡取得目前的成绩,完全是靠的是领导人的智慧和自律!


在新加坡养老是要靠自己的,如果我们普通人自认为智慧不够的话,那总应该做到自律。政府打好了基础,搭建好了一个优质的系统,在这个系统之内,谁做的好,或者说谁能更自律,充分利用这个系统,到了退休时就更充裕,这也是非很公平的一件事。

新加坡是怎样的一个退休制度呢?


这个制度呢,它既不是一个集中管理的系统,像一些国家那样,比如中国,所有人的钱放在一个大的资金池去统一管理。又不是一个分散的系统,像美国大部分公司和个人利用401K这样的制度,来自己做一个独立的退休金账户。当然现在中国的退休制度也从集中管理开始慢慢的往分散管理的方面去做。


集中管理和分散管理有什么利弊呢?


首先集中管理的好处是效率高!而且养老基金一般上都是投在在固定收益的品种,比如债券,当固定收益非常好的时候它的收益也非常好,而且集中管理的钱多,拿到的条件就越好。


大家一定要理解,这个钱啊,不是用来消费,就是要拿去投资。钱是用来花的,用来消费的;剩下花不完的钱一定要去让它流动起来,不然躺在银行里面没多少利息,实际上是不断贬值的。


如果国家的集中管理的退休基金不去投资,到人们退休的时候购买力是远远不如今天的。今天吃一顿饭的钱,到退休的时候可能连一杯最普通的咖啡都买不了。

而分散管理的方式,虽然收益是浮动的,但是它潜在的收益可能会更高!说到这可能有些人听着会有困难,我们结合新加坡的具体的退休制度来讲就明白了。


新加坡是采取的集中管理和分散管理相结合的方式,


在新加坡所依靠的退休金来源的三大支柱,就是:



公积金本身很显然是典型的集中管理方式,是把所有人在公积金里面的存款,汇集在一起,由政府的投资公司做投资,政府完全担保,并且能取得一个相对不错的收益。在公积金特殊账户里面的利息为4-5%,我们看这个利息收益好还是不好,不能简单的从单一的收益率来看,还要看两个其他的指标,一个是通货膨胀率,另外一个是机会成本,也就是其他地方有没有更好的收益率;


新加坡控制通胀的能力还是不错的,因为新加坡的经济调节的手段主要靠的是调节新币的汇率,而不像其他主要国家是调利率。在新加坡的年平均通货膨胀在2%左右,4-5%的收益减去通胀率,也就是去除掉通胀部分,实际的收益率为2-3%,是相当不错的了。


我们在新加坡还能找得到同样的无风险的收益吗?


在新加坡目前的银行存款利息一年定期新币存款还不到1%,买房的房贷利息也仅有1.2%左右,保险公司的储蓄险的收益也就在3%多的样子。这么一比较,就显得公积金SA账户4-5%的利息是非常高了!


同时OA普通账户2.5%-3.5%的利息,刚刚好抵消通货膨胀了。 这是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找不到。公积金也是每个人都是独立账户的,可以在55岁时,留下最低的退休金的要求存款,剩下的可以取出来。


这样集中管理的方式管理的好,这个真是得益于


  1.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的投资能力

  2. 新加坡的高效廉洁的传统,使得公积金投资的运营成本是比较非常低的。


集中管理的劣势是什么呢?


因为是所有人的钱,所以它不能够投在相对风险高,收益高的投资标的,主要是投在了固定收益,也就是债券上。但是随着全世界货币的超发,固定收益率是越来越低了,这是趋势是任何一个国家左右不了的。


这一点对于政府的投资公司的压力还是挺大的,我们能得到这样的高利息并不是理所当然的。你看每隔一段时间,公积金局都会宣布接下来一个季度的公积金存款利息不变。也就是说,公积金的利息并不会一成不变的,虽然过去很长时间都维持在同样的利息,但这并不代表将来不会改变。


要不要用公积金的钱投资 ?


如果你非常厌恶风险,并且对于公积金目前的利息非常满意。你完全不用考虑用公积金的钱去做投资,没有必要冒风险。


不过每个人的风险偏好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就是可以接受浮动收益,可以忍受波动,可以忍受5%的亏损,或者说是浮亏,有的人可以接受10%的浮亏,有的人可以接受15%。浮动收益带来最大的好处就是,虽然收益是波动的,但是有可能取得比固定收益高的多的收益率。


所以新加坡公积金在集中管理方式的基础上,又有一个分散管理的办法,就是你可以选择用一部分公积金的钱去自己投资,你可以在新加坡三家本地银行任何一家开一个公积金的投资账户,当你用公积金投资时,你的那部分资金,就会从公积金的大资金池里,转到你的公积金投资账户中。这样一来,这部分钱集合公积金的大账户分开了,这就是分散管理。


这笔钱从公积金的大资金池转出去之后,公积金局就不会为这笔钱支付利息了,这时候自己就要负责了,你可以自由做决定来投资什么产品,当然,也不能任意去做任何投资,要在公积金局允许投资的范围内的股票,债券,基金等等。


赚了是你自己的,亏了你只能自己担着。当然,你也可以随时把这个独立账户的钱,转回到你的公积金账户,钱回去后,就可以继续享受公积金的利息。


公积金的投资,必须只能投在公积金审核通过的一些投资产品,为什么要审核?为了确保资金的安全性,以及投资的风险。


当然这并不代表所投资的产品不会亏损,如果买的价钱高,卖的价钱低,一样会亏钱的。但是公积金局首先会分析投资标的的风险,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考量,

  1. 权益风险 Equity Risk

  2. 集中风险 Focus Risk

权益风险

主要是配置不同资产的风险,比如股债比例,配置的股票越多风险就越高,配置的债券越多,相对风险就越少。

集中风险


集中风险体现在你所投资的基金在不同地区,不同国家,不同行业中的占比,原则是越分散越好,越集中,风险越高。比如一支基金主要投在亚洲,另外一支投在全球市场,那么显然投在全球市场就更加分散。


公积金投资过去的回报



公积金投资计划(CPFIS)下的基金平均回报率2020年一年期回报率达到11.4%,当然去年证券市场表现的非常耀眼。三年期的话,基金整体取得18.42%的回报率,相当于5.8%的年率化回报率。


要注意的是,这只是平均的收益率,并不代表每个人的收益,每个人的收益多少,取决于你所投资产品的回报率以及进入的时间点。有人收益高,有人收益低,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不然也不能称作分散管理的独立账户了。


另外公积金投资从2020年10月开始,所有的金融机构在销售金融产品时,凡是用公积金的钱投资,都不能收取销售费用,0销售费。这样一来就进一步减少了成本。


建议大家只要距离自己退休还有10年以上的时间,就可以考虑用一小部分的自己去做投资,提高整体的收益。


公积金退休账户和公积金投资计划,是新加坡退休养老制度的两大支柱,第三个支柱就是SRS 退休辅助计划。这个退休辅助计划很显然也是分散管理的方式。而且前两个支柱只能让新加坡的公民和永久居民,SRS退休辅助计划,可以放开让在新加坡工作的外国人士加入,这样也比较公平,让外籍还没有取得新加坡永居身份的人们,也可以利用这个计划去做规划。


关于如何用SRS的钱去做投资,这个就不多讲了,在之前的节目中多次提到过。 请联系


总之退休养老规划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而且越早计划越好。政府也是鼓励人们去尽早规划的,从哪方面鼓励,当然是减免税,无论是公积金还是SRS,存到账户里的钱时减免税的。公积金是完全免税;SRS 是延迟交税,不管怎样,这笔钱不用交税,相当于政府给了让你手里多了些本钱,为自己的未来更充裕。


其实,不仅在新加坡,在任何地方养老靠的只能是自己,


自己不去规划?谁来为你规划呢?


对于公积金制度,公积金和SRS投资又任何问题,请随时联系

微信tanxin-2 WhatsApp 96560014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