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Jun wei

在新加坡如何看医生?

许多人在新加坡对这里的医院,医疗制度不了解。想去看医生的时候又不知从何找起,都说私立医院比公立医院更好些,是不是这样?今天就和大家讲解一下。


大家都知道新加坡有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因为当买医疗保险的时候都知道,可以选择保障私立和公立医院,也可以只保障公立医院。




公立医院就包括了以下医院:




私立医院就包括了像伊丽莎白医院,鹰阁医院,莱佛士医院等等……


公立医院承担了新加坡大部分的医疗需求


医疗费用的补贴也都是在公立医院。对于低收入,贫困的家庭,新加坡政府设立一个医疗基金方案,政府注资,帮助这些人群支付一些医疗保险费用。


这项制度几乎为所有新加坡人提供了保障,因为无论社会经济地位如何,都可以获得良好的、基本的医疗保健。


资料来源:新加坡中央医院官网


私立医院相对舒适度会更好些


一般上在私立医院执业的医生会比较资深。当然费用也比较高,而且私立医院也面向了来自海外的的客户,每年来到新加坡寻求治疗的人们大概有50万人,这相当于10分之一的新加坡总人口了。


新加坡的医保制度


在新加坡找一个医生看病,首先就要想到的是费用的问题。这就要来讲一下新加坡的基本的医保制度了。


新加坡公积金有3个账户,其中一个就是医疗保健账户,这个账户的医疗账户里的钱可以用来支付医疗方面的开支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个人为医疗开支存款用来支付将来的住院费用。


按照规定,每个已经工作的人都必须参加,每个人都会拥有自己的Medisave账户,专门用来缴纳住院费用。另外,Medisave 账户也可以用来支付父母、配偶、子女等直系家属的住院费用。


但是对于各种治疗项目,用公积金Medisave 来支付的话是有顶限的,每一个项目都有一个标准的顶限,超出顶限的部分,是需要自付的。所以你去任何一个医院看医生都可以,但是能用公积金Medisave 支付的顶限就这么多,看的医生的费用越贵,自己负担的就越多。


不过就算在医疗账户里面的钱再多,一场大病来袭,随时可以掏空医疗账户里面的储蓄,每个人的医疗储蓄账户又能有多少钱呢?而且用医疗账户的钱交医疗费用,也是有上限的。


所以政府制定了一个医保计划,用国家的医疗保险解决这个难题。


这个国家的医疗保险,是终身的健康保险,叫做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由中央公积金局承保,


终身健保是强制性的,每年从个人的公积金保健储蓄账户自动扣除。终身健保的保险制度,解决了大额的住院费用和手术费用的难题。


不过终身健保也是一个国家补贴性质的保险,只能在公立医院的B2以及以下的病房,

就算住在B2和C 病房,享受的医疗资源是相同的,治疗也是相同的,只是舒适度不同。如果住在公立医院B2以上的病房,就需要补差额。还有一个缺点就是不能选择医生。


如要看专科医生,决定找哪位医生做手术,(因为B2和C级病房是补贴性质的)就不能自己选择医生。如果选择医生的话,就需要提升到更好的商业保险计划。


提升到商业保险

商业保险保公立医院的住院医疗险,一般上都可以保到公立医院最好的病房A病房,可以自己选医生。


所以当要想看医生的时候,要考虑到走哪一个保险系统。如果想要政府补贴的话,看医生就一定要先去政府诊所,Polyclinic。


政府诊所对于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收费是很低的,如果需要看专科医生的话,从Polyclinic 转介到公立医院,在公立医院的看诊费用也是同样享受补贴的。全程是政府补贴后的费用。


当然,如果您本身有公司的保险可以保障门诊和专科费用的话,就没有必要走政府诊所的这个系统,直接去看私立诊所或者直接去公立医院预约专科医生,费用方面没有政府补贴,但是有公司集体保险报销也是可以的。


如果自己有一个商业的保险,那么也不用担心之后在公立医院手术住院治疗费用的问题,因为95%的医疗费用都是可以报销的。如果不是新加坡公民和PR,那也享受不到医疗费用的补贴,也完全没有必要走政府诊所这个系统。


好总结一些,如果是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想要享受政府的医疗补贴的话,就可以选择政府诊所转介到医院的专科医医生;如果还不是公民和PR的话,那么就直接去预约医院的专科门诊,反正也享受不到医疗补贴,直接去看专科就好了;如果在公司里上班或者在大学的留学生们,都会有公司或学校的集体保险的保障,可以报销一部分的专科门诊费用的。


私立医院 vs 公立医院


有人说在新加坡看病一定要去私立医院,因为私立医院的医生更加资深,而且私立医院不需要排队,速度快。


首先,私立医院的医生确实都是比较资深的,但是否比公立医院的医生更加资深那也是未必。在公立医院的医生,和医院一般是雇佣关系,医生在医院里工作。私立医院的医生多数都是自雇人士,和医院实际上是合作关系。


大体上是这样的。所以这是一个职业道路选择的问题,当然能够被私立医院邀请成为私立医院的医生,一般也都是比较资深的。当然有许许多多的资深医生并不愿意离开公立医院。


许多私立医院的医生也是从公立医院系统里面出来的,所以在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的医生,专业程度上其实并没有多大的区别。


不过在治疗的方案上,我切身的体会,私立医院的医生比公立医院的医生有更大的自主权,因为公立医院有它的SOP标准流程,私立医院的医生自主权更大;


另外私立医院的医生可以花在病人身上的时间更多一些,如果这位医生愿意付出多一些时间的话,他是可以的;但公立医院那边通常病人会更多一些,这样一来每位患者的时间就会少一些。


在医院治疗的排期和速度方面,私立医院确实要比公立医院要快,服务速度快而且好。


在私立医院里面可以享受到的服务和硬件设施方面会更好些。而公立医院里面承担了新加坡大部分的基本医疗需求,政府津贴的医疗需求,所以去到公立医院的患者本身人数上就比较多,所以等候时间会比较长一些。


但也并不像有些人说的,在公立医院要等2-3个月,没那么夸张。


我最近一位客户去了公立医院,她最近假期回到中国的一些城市,检查身体发现了疑似肿瘤,于是他们就马上飞回新加坡,做进一步的检查。去公立医院检查,跟我说,这里的医院的环境和各种人性化的设施,还是要比国内要好的多。


医生和护士们的专业水平也高,对患者的态度非常好也非常有耐心,讲解的也更加详细。她们在公立医院也仅仅等待了2天就做了近一步手术穿刺的检查,检查结果是恶性的。所以要近一步做手术。手术安排在1个月后。


这时候患者其实是非常焦虑了,设身处地着想的话,这事放在谁的身上都会很焦虑。虽然医生也解释了,家属其实也明白,,从科学医学的角度来看,癌细胞的增长是非常缓慢的,一个月后做手术和马上做手术的对于病情来说,没有多大区别。


但是从心情上,这段等待时间对于患者和家属是非常痛苦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凸显私立医院的优势了,因为私立医院通常情况下都会很快就能安排手术的。当然更快的服务就会更贵一些,无论是从医疗费用和保险保费,私立医院都会比公立医院贵一倍以上。


不过最后这位朋友还是比较幸运,因为2天后公立医院的护士就打电话过来,说医院经过资源的调换,可以把手术安排提前3个星期,这位朋友也是非常开心和感激,医院确实为他们着想。


总结,私立医院的服务更快更好,但也更贵;公立医院的费用会低一些,但是等候时间可能会长一些。但是从治疗的效果上,我觉得没有什么差别。


5,287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