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Jun wei

新加坡保险-住院手术险保什么,能报销多少钱?

在新加坡最重要的保险,是住院手术险 ,没有之一!有了这个保险,就不用担心在新加坡的大额医疗费用开销。




保障的范围包括:

  • 住院费用

  • 食宿费用

  • ICU(加护病房)的费用

  • 手术费用-包括了医院的医疗耗材,药物,医生的费用,麻醉师的费用等等

  • 另外一些当天就能完成的小手术,不需要住院也能报销,因为是住院手术险,只要住院或者手术就可以实报实销。一些内窥镜的检查也归类为手术,比如医生主动要求你去做的胃镜,肠镜等等,也是包含在手术范畴之内的。

  • 住院前的门诊治疗费用

  • 出院后的门诊治疗费用

  • Outpatient 癌症治疗-放疗,化疗,靶向药物治疗等

  • Outpatient 肾脏病等治疗,洗肾

  • 器官移植

新加坡 医疗险最大的优势 -Guarantee Renewal 保证续保


新加坡各保险公司的医疗住院手术险,都有保证续保的条款。只要保单生效,不管每年报销多少,只要按时交保费,保险公司就一定要无条件续保


保险公司不得以任何理由终止保单,这样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了投保人的利益。


有许多人对于新加坡的公积金的医保和商业保险的区别搞不明白,建议大家去看一下之前的节目《一文了解新加坡住院手术险》的视频及文字内容,这里就不多说了。


其实只要记住简单一句话就行了,那就是公积金的医保是最基本的医疗保险,如果加上商业保险,就能得到更好的保障,而且公积金的医保和商业保险并不重叠。


关于医疗账单的问题。请看一张图就全明白了。



你看上图,长方形的一个图代表了住院医疗账单,假如一个人在医院里面住的单间病房,那么这这个长方形就代表了全部的账单总额。


如果是公积金Medishield life 终身健保,能报销的部分有多少呢?大概只能报销以下这一部分:



公积金医保只能保障在公立医院的B2及以下病房,8-10个人的病房,而且不能自己选择医生。如果是住在B1 或者A病房单间的话,只能报销这一小部分。

这就是为什么大部分人除了在医保的基础上,加上商业保险IP的原因,因为如果加上了商业保险,报销就能提高到这一部分。这样整个的医疗账单就能报销大部分了。


但这样的话自己要支付的账单部分还是挺多的。还有这两部分没能报销。




上图这部分就称为自付额deductible, 自付额为大概3500块钱,也就是说账单来了之后,自己首先要支付3500,剩下的这一部分称为共同承担额,共同承担额为10%。账单首先要自己负担3500,然后再自己承担剩下部分的10%。


支付完自负额和共同承担额之后,才可以用商业保险的主险报销。


那么如果想要把自负额和共同承担额也报销的话,那么就要在医疗住院险主险之外,加上一个附件险就可以了,加上了附加险之后,这个账单的全部就能报销了。


你看这个图像不像一个切糕或者一个大蛋糕?切出好几块出来。看起来这块切糕挺复杂的,但当你买商业的医疗住院手术险的时候,一点都不复杂,绝大部分人都会把主险和附加险都买了。


保费多少呢?举个例子,在某家保险公司,18岁以下的的人,公立医院300多,私立医院700多一年。这已经是主险和附加险加在一起每年全部的保费了。


但是不要忘了,现在的住院医疗险都不能报销100%,



所以呢,还要在这个切糕上再切出一小块来,这一部分,整个的账单的5%,是要自己负担的,账单报销95%。



还有个对投保人有利的条件,就是虽然自己要负担5%,如果在保险公司指定医生就诊治疗的话,每年最高的顶限为$3000。


也就是说,即便今年的住院手术险的账单有10万块,按照5%计算为5000,但是投保人最多只负担$3000就好了。



刚才我提到了私立医院和公立医院,有人会有误解,以为买了私立医院的保险,只能保私立医院。


不是的!


买了承保公立医院的住院医疗险,只保障在公立医院的费用,如果去私立医院就诊,一般上保险公司只承担私立医院大概60%的费用(各保险公司规定不尽相同);


但是如果买了承保私立医院的保险,那就已经包括了在私立医院以及在公立医院A单间病房及以下病房的医疗费用。


再有,有些人非常纠结到底是买私立医院还是公立医院,纠结的原因就是费用。当然私立医院的保险,大概会比只保障公立医院的保险贵上一倍左右。


其实大可不必纠结,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医疗水平都足够好,如果这个保费对你的家庭收入来说不算什么,那就不用纠结,保险买到最好是没错的!这样的话在新加坡私立医院和公立医院的所有资源都可以使用,要对自己好一点。


如果想省点钱,只买公立医院的保险也是没问题的!公立医院的水平一点都不差。


不过,千万别为了省保费而不买医疗住院手术险,因为这个保险实在是太重要了!有些人不买的原因是因为总觉得自己年轻健康没什么事,消费型的保险买了觉得浪费。


这样想那是一点风险管理的意识都没有,会吃大亏的,有些钱是不能省的。

保险都是在你用不着它的时候才能买,等身体有些小问题时,觉得用的着保险的的时候,可能就买不上了,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最后一点,选择保险公司也是很关键的。因为这个保险是要跟自己一辈子的,比对保单不仅仅是比保费,更重要的是比对保险公司在理赔时的条件和规则,所以选一个最适合自己的保险公司是非常重要的。


高俊玮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