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Jun wei

新加坡淡马锡是如何理财的?

新加坡是一个特别善于理财的国家。


如果把新加坡当作一个家庭来看的话,她的一部分收入来自于税收,同时还有一笔收入来自于她的理财账户,也就是新加坡的主权基金。新加坡是一个没有赤字的国家,一方面是政府管理得当,另一方面是因为国家每年最大一笔的财政收入,是来自于理财收入,也就是新加坡的净投资回报的贡献。


简单来说是通过钱生钱赚来的。谁去赚的钱呢?就是我们所熟知的新加坡主权基金投资,通过淡马锡控股和GIC这样的投资机构管理着投资组合,为国家生财。


淡马锡踩雷

不过说到淡马锡呢,最近很多朋友都在关注它投资踩雷的事,就是它投资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破产了,淡马锡在这上面亏损了两亿多美金。这当然是一件坏事,它不仅给淡马锡带来财务损失,也给它造成了一定的名誉损失,淡马锡现在也成立了独立团队来进行内部审查,总结经验和教训。


但是换一个角度,这件事也给了我们家庭理财一个非常重要的启示,那就是“不要回避风险”。因为只要跨出投资这一步,我们必然会遭遇风险。淡马锡投资FTX,是去年10月和今年1月投的,共两笔,加起来2.75亿美元。即便是像淡马锡这样的专业机构,拥有经验丰富的风控团队,做了充分的尽职调查,也只能减少风险,但是无法完全彻底地消除风险。


同样的,我们的家庭理财,也要做好心理准备,当某一天风险忽然到来,我们仍然可以从容面对。


我们应如何管控风险呢?

以投资组合的形式来分散风险和管控风险。淡马锡的投资是非常多元化的,它的组合也是相当分散的,(这里我们看一下图表),淡马锡的投资组合的净值是4030亿新元。大约一半稍多(52%,也就是2100亿新元)投资在非上市资产,剩下的48%投资在上市公司。


当然非上市公司资产并不一定是高风险,在非上市公司资产2100亿新元里面,36%投资在新加坡企业,包括了丰树产业私人有限公司、PSA国际港务集团和新加坡能源集团等成熟企业。这部分风险其实并不是太高。


另外26%投资在其他非上市公司(包括初创阶段),这里也要继续分析。像淡马锡对蚂蚁金服,屈臣氏的投资就属于其他非上市公司,这两家公司大家都不陌生,屈臣氏连锁店我们几乎每天都会看见;而对蚂蚁金服的投资属于好事多磨,估计只输时间不输钱。真正高风险的是这里面的初创公司部分,因为这些公司不确定性非常高,甚至存在破产风险,就像刚刚让淡马锡踩雷的FTX。


淡马锡对这些高风险的投资有多少?

根据淡马锡的说明,不到它非上市资产组合的10%(也就是小于210亿新元),对于淡马锡整个组合4030亿新币来说,这个占比也就5%,不算太显著。这次淡马锡在FTX的损失虽然引人注目,但就金额来说,2.75亿美元(即3.8亿新元)的损失占整个组合净值不到千分之一,因此对淡马锡的投资业绩影响是很小的。


实际上,这也并不是淡马锡第一次踩雷了,去年,在中国政府打压教培行业的过程中,淡马锡在包括新东方在内的4只中概股上面都栽了跟头。此外,淡马锡还参与了滴滴的IPO,滴滴上市后股价狂跌,淡马锡损失也不小…总而言之,只要做投资,风险就是避无可避的事情。


淡马锡的整体投资表现又是怎么样呢?


从1974年成立以来,淡马锡的平均回报率达到每年14%。过去20年则是每年8%,这样的长期业绩应该说是非常不错的。这说明了什么呢?就是投资组合管理对于风险控制的重要性!即便一小部分投资标的遭受意料之外的重大损失,只要整体组合足够稳健,长期坚持下来,我们仍然能够得到满意的投资回报。


新加坡政府理财的审慎做法

只要是投资,都会有风险,但只要做好投资组合,单只投资标的持仓不要过大,做好分散,长期就能取得确定性的回报。新加坡虽然有一个有个理财账户随时可以支取,但新加坡政府规定,每年只能动用净投资回报的最多50%,以及积累储备 金净投资收入的最多50%。


那其余一半的收入呢?拨入储备,继续投 资。这是审慎明智的做法。储备金有必要逐年增加,只有这样,可用 于投资的基金才会越来越多,将来能得到的投资回报才能有增长,投资回报当然越多越好,因为财政开支是逐年在增加。


而且,令人称道的是,新加坡政府并没有因为拥有淡马锡和GIC这两只金母鸡就肆意增大开销,相反,政府仍然严守财政纪律,历年保持财政盈余,除非是遇到类似2020年前所未有的疫情才会动用国库,帮助人民度过难关。如果按照1974年初始组合价值3.54亿新元,平均每年投资回报率14%,那么到2022年3月31日,组合价值将只有1673亿新元,而不是我们看到的4030亿新元,这说明新加坡政府对淡马锡在持续地注入资金(也就是说,财政部拨给淡马锡的资金超过了淡马锡上交的利润)。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新增资金对组合的贡献是非常大的。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正是因为新加坡先辈们的克勤克俭,积累下来这笔财富,才能够让后代更从容的面对挑战,所以建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尽早搭建家庭理财组合为家庭做好积累,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


ℹ️-理财的组合表现



84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