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jayling

在新加坡如何考驾照,如何把中国驾照转换成新加坡驾照 ?






虽然新加坡的交通超级方便,地铁、巴士样样俱全,但在新加坡驾车,生活会更便利轻松。 

 

在新加坡驾车,必须要有驾照。 

  • 有短期签证 (如旅游签证)的朋友,可以直接用外国驾照开车。 

  • 拿着长期签证的人 (EP、Student Pass、LTVP等),在入境后的12个月内可以继续用外国驾照,但过了这个时间就得使用新加坡驾照。 

  • 对于新加坡公民和PR来说,只能用新加坡驾照。 

 

无论是新加坡公民,PR或外国人,都可以考取新加坡的驾照。 

  

在新加坡报名参加驾照考试前,需要满足以下条件才可报名: 

  • 18岁以上(根据出生日期) 

  • 亲自报名并通过视力和色盲测试 

  • 身体和精神健康 

  

驾考报名需要携带以下文件: 

  • 新加坡公民:身份证或护照 

  • 外国人:有效的就业准证、工作许可证、学生准证、家属准则 

  

新加坡考驾照流程 

在新加坡考取驾照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1. 初级理论考试(BTT)并拿到临时驾照(PDL) 

  2. 驾驶课程学习(Practical Lessons) 

  3. 高级理论考试(FTT) 

  4. 实际测试(Practical Test) 

  

第1阶段:初级理论考试 (BTT) 

 

初级理论是机考的,考完可以立即知道成绩,一共有50道选择题,考试时间50分钟,一题一分,拿到45分就可以通过。考试内容都是《基本驾驶理论》课本中的,所以课本需要认真阅读。 

  

通过BTT 后,你需要带着考试成绩和身份证,前往交警考试中心(Traffic Police Test Centre)申请临时驾驶执照 (PDL),或者在网上申请。之后就可以在网上或直接在柜台预约驾驶课程啦! 

  

第2阶段:驾驶课程学习 

 

驾驶课程需要学员平均参加20至25节来完成,驾驶课程的费用可以一节课一节课的缴款,也可以直接在自己的账号里存一笔钱慢慢扣缴。 

 

每次课程有2小时的学习时间,学习形式是一个学员分配一辆车及一个教练。 

 

学车选择驾校还是私人教练好?有哪些区别? 

 

新加坡有三家驾校供选择,分别是: 

 

  1. Bukit Batok Driving Centre 

  2. Singapore Safety Driving Centre 

  3. ComfortDelGro Driving Centre 

  

驾校有固定的教学大纲,并且在参加考试之前,对考生有必须达到的课时数要求,考试通过率高。 

 

以新加坡安全驾驶中心(ssdc)的课程安排来说,一共分为30个学习主题,所有主题学习完毕后才能报名参加实际测试。每个主题都是考试的考点,比如看盲点、刹车的运用、U型转弯、倒车入库、侧方位停车等等。在进行驾驶课程学习的时候,驾校会给学员一本学生培训记录手册,在每次学习结束后,教练都会记录下这次的学车结果、学习时间、车号及盖章,以便下次查看。 

 

选择驾校最大的优点是,无需预约就可以使用练车场,真的很方便。 

 

新加坡有数百名私人驾驶教练。如果你选择私教,意味着没有严格的教学大纲,但在时间安排方面通常会更加灵活,教练还可以到你指定的地址接送。私教一般耗时比驾校短,收费也比驾校便宜。 

  

第3阶段:高级理论考试 (FTT) 

 

高级理论考试(FTT)同初级理论考试(BTT)一样,不用实际上车操作。在完成BTT之后即可报名参加FTT,所以可以和驾驶课程学习同步进行。 

 

需要注意的是,BTT的成绩不会过期,但FTT成绩的有效期只有两年。所以必须在FTT成绩以及临时驾驶执照过期之前顺利拿到驾照,否则就要重新考一次FTT并重新申请临时驾照。 

 

第4阶段:实际测试 

 

参加实际测试时,新加坡人必须出示身份证或护照,外国人则必须出示有效的准证,除此之外还要有有效的临时驾驶执照(PDL),学生培训记录手册和实践考试付款收据。 

 

正式考试之前会有一个热身时段,这时用的车就是一会儿考试用的车了,可以趁这个机会好好熟悉一下。 

 

实际考试一共分为两个部分,场地考和路考。 

 

如果考生满足以下情况,则考试失败: 

1) 累积扣分20分或以上,或 

2) 提交的检查清单项不过关 

 

在考试结束后,考官会和你讲解你的考试情况。如果顺利通过,在观看一个安全教育片后即可缴费50新币,等待驾照寄到家。如果不幸没有通过,那么需要再去重新报考。 

基本上如果拿到了新加坡驾照后,就可以马上在新加坡公路上行驶了。但需要注意的是,你有12个月的被观察时间。如果在12个月里,你没有违反任何新加坡的交通法律就代表你真正通过了! 

  

新加坡考驾照费用及时间(供参考) 

 

在新加坡考驾照总共要考两个理论考试和一个实践考试,拿到驾照的时间因人而异,报名到拿到临时驾照可能需要半个月到一个月,之后上课,学得快课程报的紧凑,2个月左右就可以考驾照了。如果课程报的松,则需要更长时间了,所以一般整个过程2-5个月。 

 

考驾照所需花费方面,公立驾校的费用大概在$1800到$2400之间,私人教练的费用在$1300到$1800之间。大多数人总共会上 20 到 30 节课不等,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进行调整。 

  

 如何将中国驾照更新为新加坡驾照 

 

如果你持有中国驾照,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申请把中国驾照转换成新加坡驾照。 

 

转驾照需要什么条件?  

  • 必须持有有效的新加坡长期准证(工作准证、家属准证、学生准证),而且在这期间得在新加坡呆满6个月以上。拿到PR或者公民身份之后的三个月才能开始转换。  

  • 来新加坡前,在中国持有驾驶证超过半年。  

  • 通过本地的一门简单理论考试(BTT)。 

  

中国驾照换新加坡驾照流程 

 

其实,换驾照就三个步骤 

1. 通过基础理论考试:简称BTT。 

2. 到交管局提交申请材料。 

3. 在家等著新加坡驾照寄来。 

  

第一步:通过基础理论考试(BBT) 

 

首先,我们需要通过新加坡的BTT考试,也就是Basic Theory Test,相当于在中国考驾照时的理论考试。你可以携带身份证(IC)和护照到附近的驾校报名,或者选择在线预约BTT。新加坡有三家驾校供选择,分别是: 

  1. Bukit Batok Driving Centre 

  2. Singapore Safety Driving Centre 

  3. ComfortDelGro Driving Centre 

  

在进行基础理论考试之前,你需要进行一次视力测试,确保你不是色盲,而且视力正常。通过视力测试后,你就可以预约基础理论考试了。有些驾校可能会要求你先通过一次模拟考试,确保你准备充分才能正式报考基础理论考试。 

 

接下来,你可以在报名处购买一本基础理论书,或者下载相关的BTT手机应用来准备考试。记住,要把题目和答案熟记于心,然后轻松愉快地去考试吧!如果你不擅长英文,别担心,你可以使用中文回答问题。 

 

考试一共有50道选择题,只要在50分钟内完成,并且至少答对45题,你就能成功通过。 

  

第二步:携带必要文件前往交警总部,换新加坡驾照 

 

整个驾照转换过程中,无需进行任何汽车操作的考核,这对外国人来说确实十分友好。通过了BTT考试后,接下来就是准备前往交警总部,记得带上以下的文件: 

 

  1. 个人护照及护照信息页的复印件 

  2. 身份证及身份证的复印件 

  3. 工作准证及工作准证的复印件 

  4. 最近三个月拍摄的大头照(符合护照规格,白色背景) 

  5. 外国驾照及驾照的复印件(如果驾照不是英文书写,需要在本地注册的翻译公司翻译,不过马来西亚、印尼与文莱的驾照除外) 

  6. 新加坡入境卡(SG Arrival Card) 

  7. 换驾照的费用,总计$50(只能使用现金卡或 NETS 支付)。这个驾照有效期为5年,而对于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来说,是永久有效的(不过在65岁后需要每三年提交一次体检报告)。 

 

办理地点和时间 

 

当所有材料都准备好后,就可以直接前往新加坡交通总局进行办理了。 

 

交通总局:Traffic Police Headquarters (Police Office) 

地址:10 Ubi Ave 3, Singapore 408865 

电话: 6547 000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am 至 5:30pm, 周六 8:30am 至 1pm 

  

抵达交警局后,别忘了先取号,然后到交警窗口(Traffic Police Counter)领取转换驾照申请表。填好后,将表格和所需文件交给窗口官员就可以了。缴费后,警官会播放一段关于道路安全的视频。接着,他们会先给你一张临时驾照。 

  

第三步:收到新加坡驾照 

 

大概一周左右的时间,交警局会将转换的新加坡驾照邮寄到你在申请时填写的地址。至此,你的中国驾照已经成功转换成为新加坡驾照啦! 

 

记住,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驾车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让我们愉快驾驶,平安到家! 

  



25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