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Jun wei

2022年新加坡最好的工作有哪些?

2022年的春节过去10来天了,朋友们应该都投入在紧张的工作当中了。今天给大家带来一期节目,分析一下新加坡最好的工作有哪些?新加坡哪个行业是长期看好的,如何择业?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这个表,里面列出了在新加坡前10大工资最高的职业。前三名分别是首席财务总监,人力资源总监,第三名IT方面的,网络安全专才。排在前10名的还有物流方面的专才,市场方面的专才以及项目经理等等。其中还有护士长,这些都是高薪的职业。




为什么医生没有排在10大呢?


这是因为这个是前10个工资最高的排名,并不是收入排名。我估计是因为很多的高收入的医生,并不是拿薪水的,而是自雇人士。


疫情期间导致了新加坡医生和护士的离职潮,护士短缺,薪水自然是水涨船高。而且在可预见的将来,护理行业的薪水只能是越来越高,在美国也面临着护士短缺的问题,许多医院都去其他州的医院和或者去美国之外的国家挖人,有一些跨州的护士甚至比医生的收入还高。


可见,供需关系永远是决定价值的因素。


我有一位10多年前在美国的一位朋友的太太,当初去了美国就开始考护士执照,不是因为喜欢这个职业,而纯粹是因为护士专业比较容易申请美国的绿卡,没想到现在的护士的待遇大幅提高,在美国都成为了高收入群体。


当然在新加坡还有一些销售职业,和金融方面的理财顾问,因为不是拿薪水,收入靠提成,这些人的收入差别就比较大了,干的好的收入是没有上限的。


不过呢,高薪水并不意味着是好的职业,也要看适不适合自己。比如医生这个职业,在新加坡多年以来就是许多家长们为自己孩子设立的目标,别人家的孩子都当了医生。但现在这个观念也慢慢改变了,因为疫情以来,许多人看到了医生这个职业的辛苦程度,如果以付出和得到的性价比来看,并不比其他的职业更好。当然医生也不是每个人相当就能当的。


那么在新加坡如何选择职业呢?


首先要看新加坡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举例,下面的几个行业是新加坡未来重点发展的行业:


A.制造业


首先就是制造业!很多人可能都觉得新加坡哪有什么制造业?通常都认为新加坡是个港口城市,金融中心,甚至以为新加坡是个旅游城市。


其实不然,新加坡是一个制造业相对发达的国家,虽然国家比较小,不过制造业却占了GDP的20-25%。在新加坡各行业占比比重是最高的,可以说新加坡的整个经济主要是制造业带动起来的。


一个国家的制造业发不发达,是一个国家国力的最重要的体现,道理很简单,在这个全球竞争的市场中,你能做出来人家需要的的东西,本身就说明了问题。制造业占GDP20%以上的国家,其实没有多少。大家可以去查一下。


新加坡的制造业肯定主要是出口,因为新加坡比较小,自身消化不了多少。国家小,工资水平高,所以做的都是高附加值的制造业,比如精密仪器,航空电子,半导体,化学,和生物医药。这些都是新加坡比较长期看好的行业,而且这些行业利润空间大,对于资本,科技和人才要求高,所以如果在这些行业中,职业发展的前景不错。


B. IT行业


这个行业不用多说,现在全世界都亟需IT方面的人才,人才缺口很大。因为几乎所有的行业都需要信息科技和互联网,IT技术的应用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行各业、各个角落,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生产力水平,几乎企业都会创建官网、建立数据库,储存大量用户信息,做好网络安全,今后AI、区块链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更加使得IT人才的就业范围越来越广。


所以这个行业不光在新加坡未来看好,在全世界都是如此。


C.医疗护理


医疗护理行业今后会很看好,主要是因为老龄化将要到来,而且人们的对于医疗护理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新加坡的医疗系统也在转型中,今后重点从治疗和护理转向促进预防性保健与健康生活、将慢性疾病的护理从医院带入社区。今后和医疗健康方面相关的产业都不会太差。


而且疫情后,人们对于卫生,和健康方面的要求也提高了,国家也会为下一次疫情的到来做准备,在医疗方面的投入也会越来越多。再有新加坡也是东南亚最好的医疗中心,来新加坡就诊看病的人外国人也比较多。


D. 金融业


]制造业是新加坡最大的行业,紧随其后的就是金融业了。


金融业经过多年的积累持续的增长,已经让新加坡成为了全世界的金融中心之一。超过200多家来自全世界的银行和金融机构把这里当作区域中心。


财富管理是新加坡政府想要大力发展的行业,来自全世界的富裕人士可以在新加坡设立家族办公室,新加坡的财富管理资产规模这些年不断的扩大。主要和新加坡和新加坡政治问题,亲商环境和本身就是一个商业枢纽有关。而且新加坡将来有可能会取代瑞士成为全球最大的财富管理中心和理财基地。


以上仅仅举例了一些在新加坡未来可以持续发展的行业,当然其他行业还很多,就不展开了。


那我们应该如何选择一个适合的职业呢?


有这么两个方法和原则:

  1. 看自己适不适合,喜不喜欢一个行业。

  2. 要对这个职业的长期发展有所认识,


简单来说,就是这个职业会不会越老越值钱。


判断适不适合很简单,如果您数学不好,逻辑思维不强,就不要去搞IT了; 如果你怕血,见到血就晕,那也不用考虑当医生和护士,即便热情再高,你也干不好。


喜不喜欢也容易判断,只要你每天早晨上班的心情很好,开开心心蹦蹦哒哒就去上班了,那说明你还是很喜欢这个职业的。反之,那可能真要考虑改行了。


判断一个职业是不是越老越值钱。


各行各业中,有的职业赚钱快,但能赚钱的时间比较短。比如,运动员,多数职业运动员赚钱是非常多的,个别的明星运动员赚的钱是天价。但是,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太短了,赚钱的时间也短,就那么几年。等到28/29就算老将了,到了40岁如果没转型成为教练那基本上就告别运动这个职业了,而且还带着一身伤痛。


如果在赚钱的时期把理财计划做好了那还熬,如果大把的挥霍掉了,等到老了就很惨了。另外一个赚钱的行业就是电视和电影明星,尤其是女明星,青春饭就吃那么几年。


当然举的这两个例子,无论是运动员或者电影明星并不适合大多数人。


不过我们绝大多数的普通人职业也要考虑到这点,比如现在的IT互联网人才,赚钱也是很多的。刚毕业就被大的互联网公司挖走,高薪加公司给的股权,能够在很年轻的时候就赚到人生第一桶金。


但这个行业也有个特点,就是职业生涯起点高,随后是慢慢走下坡路的。因为这个行业的技术更新换代非常快,有可能大学入学学的知识在毕业的时候就不适用了,


所以要不断的学习新的知识。年轻时学习能力强,等到过了40岁学习能力和体力精力都大不如前了,所以这个职业起点高,但长期来看是走的下坡路。所以在年轻的时候,做好财务规划显得尤为重要。


其实只要是靠体力精力的工作,长期来讲都是走下坡路的。你想想,你所从事的行业是不是也是这样?


不过有些职业是长期走上坡路的,是慢热的,越老越值钱。


想想看,身边有什么职业是这样的?


比如医生,你去医院看医生,一个年轻的一个年纪大的,您肯定会想找那位年纪大的,因为会觉得年纪大的经验多。但年轻的医生不用着急,越老他会越受尊重。


还有职业是这样的呢?比如老师,学校的老师也是越老越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尊重。再有律师也是如此,年纪大的律师更能够收到人们的信任。从事艺术职业的,或者是设计相关的,也是这样的,比如建筑设计师。


我在前面列举的新加坡长期看好的各个行业中,金融行业中的一些职位,也是像老师和医生一样,越老越值钱的职业。很幸运的是我也是从事这个职业。


独立理财顾问


金融行业中,理财顾问这个职业在新加坡这样的金融中心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以客户为中心的,代表客户立场,保持中立的独立理财顾问。


什么是独立理财顾问?


简单一句话,就是能给客户更多选择。


不代表任何一家公司的利益,以专业,中立,诚信的宗旨,帮助客户分析完成人生财务规划目标。


如果您是一位对自己有要求,对其他人充满热情,想要加入到独立理财顾问这个行业中,并且想要成为顺应时代的未来的数字化理财规划师,请联系我。这个行业,不断壮大的一个长期看好的职业。


微信号: tanxin-2

5,808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